跳到主要內容區

計畫源起

  在目前日益多元與充滿競爭的世界環境中,公民素養之良窳對國家發展實具有決定性的影響。大學生是國家培養的高級知識分子,也是未來社會的中堅,因此,如何培育出主動積極、認真負責,並且品德良好、關懷社會的青年,是大學教育最應認真思考的議題。然而在濃厚的「升學主義」及「知識掛帥」的氛圍下,許多學生的基本公民修養與生活能力都被犧牲了,因此透過公民教育的力量來幫助學生積極準備未來的生活,實為大學教育中不可缺的一環。

  大學階段的學習已由中學的被動填鴨轉換為主動探索;大學階段的生活也已由父母的打點照顧轉換為自主的管理。因此大學是邁向成人、走入社會的人生轉捩點,也是各種學習更為活絡的階段。本計畫即是希望在「學術」、「專業」的主流課程外,也能利用宿舍生活創造一個友善、樂學的潛在學習環境,透過「榮譽學長姐」(領頭羊)的帶領,建構及傳承優質校園文化。「榮譽學長姐」不僅自身是同儕仿效的典範,也是指導學弟妹生活態度、課業學習的標竿。大一是大學的開始階段,若能善用此一階段奠定良好的生活態度及學習技巧,對後續各類學習甚至生涯發展,都會產生決定性的影響。

  本校過去在通識教育課程、服務學習與品格教育的推動上均已累積相當的成果,本計畫即是希望能將這些成果透過新的機制融入領航生命教育,更全面的培養學生所需之基本素養,來積極打造明日理想之公民。